檀九七

誓言生锈我们分别
微博@多多肉葡桃ZYJ
主写剧情向 有思路可以提梗我来写 保底字数写到5k

【星鬼鬼杰不分】穿着影子的人

👉🏻点梗@林一果大人啊👈🏻

虚构年龄差1岁

时长跨度20年

爱情即使藏在黑夜里,也有自己的光明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穿着影子的人

【2004年记忆中那一场来得恰好的初雪,果然让一切,都恰到好处。】



(序)

    四十岁的朱星杰似乎已经拥有了他二十岁时想要拥有的一切。著名唱作人,这个称号已经是他的代名词了。


    在这一年的年终盛典上,朱星杰受邀出席跨年演唱会。原本准备的伴奏被他在直播时挥手叫停,他穿着一身对他的年龄来说有些不太合适的白色校服衬衫,配着紫色格子的领带,在众人瞩目下走到场地一边的三角钢琴前。


    那首歌现场都没有人听过。乐曲青涩,仿佛是年轻人随手写下的曲调。他没有对此做任何的解释,在弹唱完毕后,安静的宣布自己退出唱作圈不再发行作品。


    一时间全场哗然。


    同一天,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琳凯在自己的ins上发布了两件西装作品。一套主调是粉色,一套主调是紫色。穿着两套衣服的两位男模特背对背站着,手却紧紧的抓在一起。


    似乎有人想起了十几二十年前的一件往事,随即去寻找蛛丝马迹。当天晚上,就在众人猜测不止的时候,两个人的微博同时更新,没有配文,图是两张一模一样的相片。


    是多年前两人的一张未公开合照。灯光昏暗,朱星杰亲吻着王琳凯的额头,王琳凯眼睛哭的通红,却是在笑。他手里拿着话筒,身侧的地板上,是一把被摔得粉碎的吉他。



(一)

    2004年的初雪是十一月底来的,朱星杰记得特别清楚。因为它来的特别准时。也是在那天,躲在学校某处僻静的漆黑中,王琳凯轻轻踮起脚尖吻了吻他的鼻尖。他说,杰哥,我爱你。


    那年,王琳凯19岁,朱星杰20岁。那年,王琳凯还扎着大家嗤之以鼻的脏辫,朱星杰还是一个从来不染发的乖巧青年。那年,还没人相信两个男人会有爱情。于是顺理成章的,他们以“好朋友”的名义,活在众人的视线下。大家顶多觉得他们亲密有些过头,却没过多说什么闲杂话。


    王琳凯喜欢画画,也喜欢唱歌,还偶尔会给朱星杰弹钢琴听。而朱星杰那个时候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唱作新星,连和唱片公司的合同都已经拟好了,只差签名了。他最后却对唱片公司说,他的歌只写给王琳凯唱,如果要签约,要把王琳凯也带上。公司当时业务正在扩展期,思考了一下,见了王琳凯一面,听了一些demo觉得确实是很不错的苗儿,另一方面也是不想放过朱星杰这个人才,就答应了。


    两个人同期进入公司成为了新艺人。朱星杰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都“专职”为王琳凯写歌,还给他唱了feat。加上王琳凯本身那种玩世不恭的风格,他一下子大火,专辑销量一直位居高位。当然在这个背后,也有人开始猜测这位一直在作词作曲人位置的朱星杰,与王琳凯究竟是什么关系。在采访里,王琳凯只是笑着说,是很好的兄弟,很好很好的朋友。因为他们的合同里清清楚楚写着合同期不能谈恋爱,不然就要付巨额违约金。这个时候,王琳凯竟然庆幸,还好朱星杰是一个男生。


    性别竟然成为了最好的保护色。


    朱星杰就像王琳凯事业中的一个影子。他无法缺少朱星杰,依赖朱星杰,却随着时间的推移,逐渐被压的有些喘不过气来。影子似乎在膨胀,几乎要将王琳凯吞没。他爱他,却要随时担心两人的关系曝光。他爱的越深,越无法呼吸。



(二)

    2009年,初雪来的格外的早。那天,王琳凯拿了奖,公司集体去聚餐。那个时候朱星杰已经染了一头金发,王琳凯的脏辫也已拆了大半,染成了奶茶色。那天在酒吧里,因为高兴,王琳凯多喝了几杯,在众目睽睽下,搂着朱星杰的脖子亲吻了他的嘴唇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愣住了,立马的反应是四下去看有没有别人看到这一幕。


    说实话,相处了这几年下来,大家多多少少感觉到了,王琳凯和朱星杰说的那种喜欢,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种普通的朋友间的喜欢。但是出于对他们的保护,大家都心照不宣的闭口不谈这件事。这个年龄,他们应当很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如果他们真的觉得这样合适,大家便努力去维护。


    反正,用同性的包装去维护,更容易被相信不是恋爱。可是他们错了,同性的不爱是会被相信的,可是同性的相爱一旦被确认更是像核武器一般有杀伤力。第二天娱记周刊的封面,接吻的照片仿佛是画报般的出现在那里。一时间两人被推到了风口浪尖,各种恶臭的发言与评价向着他们袭来。或许是由于王琳凯是在明处的那个人,“躲”在他背后的朱星杰,被冠上写歌图谋不轨的罪名。


    似乎义愤填膺的大家都认定是朱星杰蒙骗了王琳凯。在那来得过早的初雪里,不能被世人谅解的爱情,暴露在寒冷的空气里,像是想用冷冰冰的温度,去瓦解他们一般。初雪下的谎言,原来其实是不会被原谅的啊。


    公司高层连着开了一周的会,最后经纪人将两人叫到会议室里。气氛很是浓重,却是朱星杰先开了口。他说,是我违约了,我愿意承担责任,这一切与王琳凯无关,都是我的问题。他说,求求你们了,琳琳他很适合走这条路,他也很喜欢音乐,他不能因为我毁了他的前程。


    在朱星杰说出那番话之前,王琳凯曾经以为,两个人已经相处了这么久,无论朱星杰说什么他都不会被撼动。他以为不擅长言语的朱星杰,也说不出什么让自己能够感动的话语。可是听到这里,他还是悄悄的红了眼眶。


    朱星杰几乎要跪下来,却被王琳凯一把抓住了手腕。王琳凯说,如果杰哥不做音乐了,我也不唱了。“你当初说,你的歌只写给我唱。其实我没有告诉你,我也只愿意唱你写的歌。”朱星杰很久很久的盯着王琳凯的眼睛,最后,甩开了他抓着自己的手。琳琳,不要闹了,他说。


    第二天,公司宣布与朱星杰解除合约,并且未来不会再进行签约,而王琳凯会修整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活动,表示对于之前发生的事情造成的不良影响向公众道歉。同一天,其他娱乐明星的绯闻登上娱记封面,大众的视线突然就被转移走了,无人再去介意这场同性之间的恋情。


    反正,很多人打心底里觉得,这肯定是一场闹剧罢了。哪个男人,会如此光明正大的去喜欢另一个男人。连狗仔都是他们自己安排的吧,呵,这不就是娱乐圈吗?大众的视线被轻易转移,但是已经做出的决定却不能收回。公司与朱星杰解除了合约,但是出于对于他本人的喜爱,经纪人依然在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与朱星杰保持着联系。


    没过两年,王琳凯重新变成了音乐界的宠儿。由于歌唱实力的出众,很多比朱星杰咖位大得多的唱作人也会为他写歌,很快的,大家就忘记朱星杰这个人了。与此同时,网络主播的风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步走红。某直播软件以网红主播唱歌出名,而近年来最火的,莫过于一位一直用图标挡着脸的男主播。他的ID叫做“影子”,钢琴吉他架子鼓样样精通,唱歌也非常好听,独独从来不露脸,即使是其他音乐节目想要让他以揭面为目的重金邀请出席,他也全部婉拒。


    神秘向来是一个人最好的包装,影子逐渐的越来越火,多个唱片公司甚至想要签约,他都拒绝了。他的粉丝越来越多,数以万计的粉丝去各大平台请求能够让影子出道,迫于粉丝的压力,影子终于在近期的一次直播中表达了自己的想法。


    他说,我不行,我是影子啊。



(三)

    2014年的夏天,王琳凯受邀出席一场音乐节,预备的节目是串烧,按照主办方与公司的要求,他除了自己的歌曲以外,还会唱最近网络上非常走红的一些曲子,而为了让他能够快速学习这些歌曲,工作人员帮他整理了这些曲子原唱者的视频。


    当王琳凯心不在焉的点开视频,准备边听边吃午饭的时候,他脸上的表情突然凝固住了。他直直的看着视频中那个脸部被遮挡着的男人。


    这个男人给王琳凯的感觉如此熟悉,熟悉到他的眼泪几乎就要流下来。男人的脖子上有一条项链,那条项链是王琳凯还在大学的时候,买给朱星杰的生日礼物。当工作人员进入休息室准备给王琳凯讲一下表演流程的时候,却发现休息室里空荡荡的一个人都没有。王琳凯不见了。经理人加上工作人员四处寻找他,最终却是一无所获,王琳凯就像消失了一样。


    这天,朱星杰正准备上播的时候,家里的房门被敲响了,他打开门,一个浑身冒着酒气的男人直直的倒进他的怀里,吓了他一跳。定睛一看,竟然是王琳凯。朱星杰急忙把他扶进房间,小心翼翼的帮他脱去鞋子和外套,正准备离开,却被王琳凯一把抓住。


    王琳凯那天什么都没说,只是哭,一直哭一直哭,似乎要将这五年来所有的委屈都哭尽。最后他哭累了,问,杰哥,你还爱我吗?朱星杰叹了一口气,将桌上的水杯塞进王琳凯的手里,“喝点水吧。”


    “影子。我想了很久,为什么我们都会觉得你是影子。我离不开你,害怕失去你,我抓不住你。我的一边是你,一边就是无尽的黑暗,只有看到你,我才知道我确确实实是在光明之处的。可是你为什么觉得你自己是影子呢。因为你觉得你活在我的光下,对吗?是因为我,是因为我你才每次直播都要遮着脸,你害怕被别人知道你的真实身份,害怕牵连到我,你自己写的歌全部都给我唱,明明有才华的是你,最后光却都落在我身上。你后悔吗,后悔当初让公司与我签约,你后悔吗,把你所有的歌都给我唱,你后悔吗,后悔和我在一起,后悔,后悔爱我吗?”王琳凯紧紧抓着杯子的骨节变得苍白,与他哭得通红的双眼还有被酒精染色的脸颊形成了鲜明的反差。


    “你喝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回答我,你后悔吗?”


    朱星杰终究还是闭口不言。王琳凯最后点点头,摇摇晃晃的站起来说,“朱先生,不打扰你一会儿直播了。如果有空,明天和我们一起KTV去聚一聚吧,就当是,最后一次吧,之后,我不会再联系你了。想必,你也不是很在乎我,毕竟这些年,你换掉了手机号,我没有换,你却从来没有给我打过一次电话,发过一次短信。我知道了,是我唐突了,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那天,很多很多粉丝都在等影子上播,可是影子直到平时的直播时间结束了,都没有来。那天朱星杰买了一打啤酒,坐在阳台上一个人喝到深夜。那天的月色很是透亮,将他身侧的影子完完全全的投射出来。他久久的看着那影子,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泪流满面。


    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王琳凯的时候,王琳凯还只是一个大一新生,自己也不过是大二的一个普通学生而已。由于机缘巧合,两个人在迎新晚会上因为一个表演相识,后来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。王琳凯说爱自己,不过是两个人认识三个月后的那个冬天。他承认,他一开始认为王琳凯是玩游戏输了,才会开这样的玩笑,他承认,他一开始也并不觉得自己的性取向有什么异常。可是逐渐的,王琳凯的主动似乎撼动了他,原本待人冰冷的他也忍不住会在面对他时微笑。时至今日,他依旧不清楚,自己当初对王琳凯的感情究竟是什么。说爱或许是有点沉重,但是喜欢,绝对是喜欢的,不然他怎么会让他唱自己辛苦写来的歌,又怎么会在他每一次和自己有亲密接触的时候都不曾逃离。他知道,这不是习惯,是喜欢的。


    这种感情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爱了呢,朱星杰也不知道。但是他再清楚不过的是,他爱王琳凯,他是爱着他的,他愿意为了他做一切牺牲,只为了回馈当时的一句“我爱你”。他从未和王琳凯说起过自己爱他,渐渐地这句话便越来越说不出口。其实王琳凯说得对,自己觉得自己是影子,确确实实有他说的那些理由,但,那不是全部的理由。准确的说,朱星杰更觉得自己是穿着影子的人。自己甘心作为影子,但他不是影子。如果有机会,他也想褪去影子的外衣,光明正大的站在他的身边,可是这太奢侈了。他只能假装自己就是影子,只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王琳凯。爱是保护,这不是牺牲,这是心甘情愿的保护。


    KTV的聚会,最后除了王琳凯和朱星杰,只有当初带他们的经纪人团队两三个人出席了。经理人团队在KTV周围找了很多工作人员把守,只为了不再让狗仔抓到蛛丝马迹。王琳凯带着朱星杰当初遗落在公司的吉他,坐在包厢的立麦前,一边哭一边即兴自弹自唱了一段。王琳凯本就不擅长即兴弹唱,喝醉了的情况下,更是早已分不清什么和弦,连歌唱都是断断续续跑调严重。一曲终了,他将手里的吉他狠狠的摔在地上,顿时木片飞散,发出了很重的碎裂声。他抓着立麦,就只是哭。朱星杰一直沉默着,直到这时似乎才鼓起勇气向他走去。


    他说,琳琳,今天哭过了,就结束了。你未来,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还有......我一直很爱你。


    一个温热的吻落在王琳凯的额头。似乎多年的隔阂都在这个温度中融化。王琳凯终于听到了那句自己想要的答案,他终于笑了,随后沉沉的睡去。


    一周后,王琳凯宣布自己未来不再做歌手了。他在记者会上说,粉丝们都知道的,我很喜欢画画和设计,所以,我决定去追一追自己喜欢的东西。他说这席话的时候,脸上的笑容无比的真实,眼睛中的光如此的肯定。对呀,不必再留恋这段两个人在音乐上的故事了,他已经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了。


    他说,我一直很爱你。



(四)

    在王琳凯退出演艺圈后的一年,主播行业又进一步的发展,朱星杰用“影子”这个ID进行直播收获了原来越多的粉丝。好奇他故事的人也越来越多,经不起扒历史的过去也逐渐浮出水面。只是当初那件事情放在心上的人太少,早就已经忘记朱星杰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退出唱作圈,于是让他重新出道的呼声越来越响。在原公司经纪人的牵头下,朱星杰终于以本名签约了与原老板私交甚好的另一家经纪公司,重新成为了一名唱作人。说实话已经超过三十岁还能够签约,是朱星杰没有想到的,他更没有想到自己的名气能够上升的如此之快。很多当下有名的歌手公司,都盛情邀请他为自家歌手写歌,他在当年就获得了新晋唱作人的奖项,并在之后的接连几年都获得了良好的口碑,逐渐知名度越来越高。


    而另一边王琳凯在退出演艺圈之后,在朋友的介绍下去到意大利的一家服装设计学院进行进一步的学习,由于天赋较高,很受到教授的喜爱,有机会与教授一起参与到多次时装周的学习里,也逐渐的参与了一些时装周新品设计的团队中去,短短几年就在设计圈名声鹊起。而王琳凯也因此暂时定居在了意大利,很长的时间都没有回国。


    时间过得很快,在2023年落下第一片树叶的秋天,朱星杰的微博认证早已经是“著名唱作人”,而王琳凯在ins的关注数也突破了千万大关。年近40岁的朱星杰开始被操心的粉丝们追着“寻找归宿”,而他每次面对这个问题都是一笑而过。其实到了这个时代,似乎同性之间的爱情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,大家对于这种关系的包容度也提升了很多。但就像王琳凯当初说的那样,他们这么多年都没有再联系过。


    朱星杰偶尔会翻墙去看看王琳凯的ins,但是那是王琳凯的工作号,除了设计图几乎没什么平时的日常,他只能通过关系较好的几个共同朋友来简单了解对方的现状。他不知道,在国外的这些年,王琳凯有没有偷偷的看过自己的微博来了解自己,有没有向别人问过自己的近况。又或许,他已经找到了自己新的感情,有了新的生活,如果是这样,也很好。


    他知道王琳凯要去上海参与一个国际时装周,便托朋友去参与看看王琳凯。听说王琳凯那天穿着一身自己设计的西装,头发是染成闷青色的脏辫在脑后扎起来,让朱星杰忍不住想起当初初见王琳凯时的模样。这么多年了,他还是好喜欢脏辫。


    从澳门参加完颁奖,朱星杰回到了北京。没想到,北京今年的温度降得很快,明明秋天才没来多久,竟然树叶已经没剩下几片了。


    当他推开家门,就觉得家里来人了,室内的温度被空调打的很高。他换了鞋子快步走进客厅,却怎么也没想到来人会是王琳凯。他穿着随性的短袖T恤,与黑色破洞牛仔裤,胳膊上是大片的纹身,一直蔓延到脖颈,青色的脏辫散下来,让人一瞬间仿佛有了美杜莎的错觉。


    不过也是,只有美杜莎才有这样的魅力,让人被石化,眼睛移不开他。


    他说,杰哥,好久不见。



(五)

    2024年的春节,朱星杰带王琳凯回家见了自己的爸妈。王琳凯将脏辫拆光,也把纹身全部洗掉。洗纹身的那天是朱星杰陪着去的,他看到王琳凯胳膊洗的通红,心疼的说自己爸妈不在意的,不必洗了。可是王琳凯却说,你说不在意就不在意啊,我在意啊,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做你的乖乖宝贝了,我再也不想做混世魔王了。


    也是在那天,两个人微博和ins相继互关,并正式发文官宣。王琳凯的微博里,两个人穿着王琳凯设计的那两套西服,抵着额头笑着。朱星杰的微博发了一段钢琴曲,正是跨年那一天弹奏的曲子,而这也是当年在KTV王琳凯胡乱谈下的那一首,朱星杰将它制作为成曲。


    这一次,评论下满满的都是祝福。也终于有人想起,十余年前的那件事。大家不禁感慨,原来,真的会有一份感情,历经千难万险,都难以阻隔,原来,爱情是真的存在的。大家,又可以相信爱情了。


    这一次,王琳凯不必再一个人坚强了,官宣照片中的他剪成了利落的短发,染成浅浅的亚麻色,洗纹身后的伤口也好的差不多,干净的皮肤映着他灿烂的笑容,格外的乖巧又讨人喜欢。而这一次,朱星杰也不必再做影子,他终于褪去影子的衣服,光明正大的站在他的身边。


    这一次,所有人都在祝福,这一次,没有人再错过。2004年记忆中那一场来得恰好的初雪,果然让一切,都恰到好处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檀九七 | Powered by LOFTER